聰明和愚笨都是比較級的事

最近兼了差,工作份量變得好大,腦袋也分裂成兩個思考空間。不同的生活,忙、累但有趣。只是要不斷提醒自己,別忘了格林童話。故事是這樣的… 一家人認為自己已屆婚齡的女兒超聰明,應該要許個好男人。
終於,有個漢斯的男人上門,他願意娶愛爾莎,但前提是愛爾莎必須真的聰明。
晚宴間,母親要愛爾莎到地窖去把酒瓶裝滿。 她在裝酒的時候四處張望,看到頭上掛著一把丁字鋤,她哭了起來… 母親等不到女兒回來,派女僕下樓找人。
女僕下樓後,看到正在大哭的愛爾莎,愛爾莎說:「這裡有隻丁字鋤,要是以後我有了孩子,孩子長大了也來這裡取酒,要是丁字鋤掉下來砸到他該怎麼辦?難道我不該哭嗎?」
女僕也哭了,她說:「我們的愛爾莎真是聰明!」

母親等不到女兒和女僕,又派了另一名僕人下樓,同樣一去不復返。
母親自己下樓去找女兒,還是一去不復返。
父親等不到老婆和女兒,也跟著一去不復返。

漢斯心想,難道他們在等我下樓? 他一下樓看到五個人抱在一起哭,心頭一驚,案情難道不單純?

愛爾莎說:「這裡有隻丁字鋤,要是以後我們有了孩子,孩子長大了也來這裡取酒,要是丁字鋤掉下來,把他的頭一分為二怎麼辦?難道我不該哭嗎?」

漢斯說:「我們的確不需要多一顆頭,愛爾莎真是聰明啊!」
於是就決定娶了她。

婚後某天,漢斯出門前叮囑愛爾莎到田裡採些麥子,等他回來要做麵包。愛爾莎開心的答應了。 等愛爾莎到了田地裡,她卻想著:「怎辦?先睡覺還是先採麥子?先睡覺好了…」

中午就回到家的漢斯,以為愛爾莎還在辛勤工作,但一直等到傍晚都不見老婆回來。他急忙出門尋找,卻看見愛爾莎還躺在田地裡睡覺,他轉身回家,拿了掛滿鈴噹的捕鳥網披到愛爾莎身上,然後又衝回家,鎖了大門不見客。

夜幕低垂後終於醒來的愛爾莎,一動就聽見鈴鈴鈴,她突然害怕不已:「我是誰?我還是愛爾莎嗎?」她跑回家卻不得其門而入,於是她從窗戶問漢斯:「漢斯,愛爾莎在家嗎?」
「在啊!」漢斯回答。
「那我是誰?我不是我了嗎?」

從此…再也沒有人看見愛爾莎…


-- 1. 格林童話裡的「漢斯」應該等於現在的「小明」、「志明」。 2. 我真的很懷疑,愛爾莎還沒嫁人前,這家人到底是怎麼活下來的… 3. 難得有個男人不重外表,只在乎未來老婆聰不聰明,但是…他的判斷力卻…… 4. 漢斯很可能根本就覬覦愛爾莎家的財產,所以重點根本不在於愛爾莎的聰明程度,他只要伺機除去老爺夫人,遣走所有家僕,再找個理由把愛爾莎拐出家門,輕輕鬆鬆就將她騙到病發,這個家就完完全全屬於漢斯了! 5. 如果上述暗黑推理不成立,那麼…就只能歸咎到…聰明是一種比較級的概念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小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