睡到近中午,整天全窩在房間的下場是…寫作業就知道困擾了!


近乎空白的一天,沒整理照片也沒出去走走,空著腦袋握著手機打電動
現在要寫作業了,完全想不出來有什麼可以寫的…

那麼…來聊聊語言的界限好了

忘了是跟誰討論過,英文既不是全世界最多人使用的語言,何以它變成行走世界時使用的主要語言呢?
沒出國前的我,一直以為反正自己聽得懂、也大概說得出,應該就不會遇到什麼問題了。不過除了觀光區想賺你錢的商人之外,英文還真的有點行不通。

沒有了共通的語言,是否就會產生障礙?

在西班牙的萬寶龍小鎮,一群年紀相仿的人穿著相同的衣服飲酒聊天,似乎正在舉行同好會。他們將傳統陶壺裡的液體倒進傳統陶杯裡,嗜酒的我好奇死了杯中的味道,但他們不懂英文,我不懂西班牙文,我們彼此微笑,他遞來一杯啤酒,我開心接下,一起高舉起杯歡呼了一聲,接著我慢慢啜飲清涼的道地啤酒,邊看著他們開心大笑,雖然不懂笑點在哪裡,但那種渲染力讓那杯啤酒充滿了快樂能量。

在布拉格的超市裡,我們不死心地繞了一圈又一圈地想要買雞蛋,可是店員聽不懂「EGG」是什麼,就算我比手劃腳,店員還是一臉茫然地看著我,這是我第一次嚴重感覺到語言障礙的不便。我們真的很想買到蛋!(這種執著從巴黎就開始了,蛋幾乎是必備食材)

在笨蛋堡,語言障礙顯得比過去更嚴重。同住的室友多是韓國人,台灣人加我最多也就四個,是餐桌上的弱勢族群。吃飯時就見韓語飛來飛去,我們四個台灣人偶爾聊個一兩句,然後各自拿著飯碗放空吃飯。有時感覺到關在房間煩了,想跟他們聊天,但他們的英文也沒多好,P和F的發音有辨識上的困難,於是很快地就放棄了聊天的念頭。難得有一次,住了一個地方十多天,和室友講話不超過十次的。記得在墨爾本那中文暢通的大毛家,聊到午夜是多麼常見的事。

但是…這裡偶爾可以見到中韓情侶。我常常納悶,如果他們吵架時該怎麼辦?用單字吵架嗎?也用單字談情說愛嗎?能夠談心嗎?能夠訴苦嗎?還是真的有情飲水飽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小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