胃口明明就是你們養大的

公視於每週六早上十點,有個節目叫「童話故事集」。德國人拍的,有國語配音,今天撥出的故事叫「魔鬼的三根金頭髮」,好看,不過夜深了,改天再找出原著來分享。今天的故事是這樣的…


很久很久以前,有對貧窮的漁夫夫婦住在海邊一間破舊的茅屋裡。

有天,漁夫釣起一尾比目魚,比目魚說:「我不是魚,我是被施了魔法的王子,請放我走吧。」漁夫反正也不敢吃一尾會說話的魚,就將牠放回大海了。

等他回家告訴妻子這件事後,妻子要求丈夫返回海邊,向比目魚索取回報:她想要住在木屋裡。
丈夫去了,比目魚允了,房子變大了。丈夫說:「該滿足了。」妻子說:「我還要想一想。」

過了幾天,妻子想換更大的房子,她要求丈夫返回海邊,向比目魚要求:她想要住在城堡裡。
丈夫去了,比目魚允了,木屋變城堡了。丈夫說:「該滿足了。」妻子說:「我還要想一想。」

過了幾天,妻子又蠢蠢欲動,她要求丈夫返回海邊,向比目魚要求:她想要變成國王。
丈夫去了,比目魚允了,她變成國王了。丈夫說:「該滿足了。」妻子說:「我還要想一想。」

每一次丈夫回到大海邊,就會發現大海越來越混濁,海面也越來越不平靜。

過了幾天,妻子又開始想東想西,她要求丈夫返回海邊,向比目魚要求:她想要變成皇帝。
丈夫不想回去,但他還是去了,比目魚還是允了,她變成皇帝了。丈夫說:「該滿足了。」妻子說:「我還要想一想。」

再過了幾天…(略)…要求:她想要變成教宗。
(略)

教宗已是至高無上的地位,這下妻子絞盡腦汁,也想不出還能要求什麼了吧。丈夫安穩地睡了。
沒想到…
當月亮落下、太陽升起,妻子想:「我想要控制日月的升降。」於是…

她要求丈夫返回海邊,向比目魚要求:她想要變成上帝。
丈夫簡直快嚇壞了,這是什麼無理的要求,一路上狂風暴雨,海浪淘天。他全身顫抖地向比目魚提出要求…

這一次,比目魚說:你可以回去了,你妻子已經坐在原來破舊的茅屋裡。

從此,他們倆就過著…呃…呃…破舊茅屋的日子。


--
故事一開始,看見漁夫居然無條件地把魚放回大海,就知道案情不單純。正當我想為了妻子的精打細算大呼叫好的時候,卻發現妻子的野心開始無限膨脹,怕老婆的漁夫一而再、再而三地縱容妻子無理的要求,回家時還說:「我很高興你變成國王了,現在該滿足了。」第一句根本就是鼓勵妻子繼續擴張欲望嘛。而比目魚也真白目,人家不過放你一條命,你犯得著連皇帝、教宗的位置都許給她嗎?根本就是漁夫和比目魚造成妻子貪得無厭!

還有,為什麼格林童話裡,壞人都是女生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小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