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色將盡的時候,她走了。
我的心想安慰我,說:「一切都是虛妄的。」
我感到怨恨,我說:「那封寫著她名字的、沒有拆封的信,和這把她親手用紅綢滾邊的芭蕉扇,難道都不是真的嗎?」
一天過去了,我的朋友對我說:「凡是最美好的都是真實的,而且永不磨滅。」
「你怎麼知道?」我不耐煩地問道。「現在這個從世界逝去的人,難道不是美好的嗎?」
像一個煩躁的孩子在折磨自己的母親,我毀掉了我內心和身外所有的一切庇護,一面哭喊說:「這是一個背信棄義的世界。」
突然,我覺得有一個聲音在說--「多麼忘恩負義!」
我向窗外望去,一句譴責的話似乎從星光閃耀的夜裡傳來--「是你自己把相信我曾經來過的事實,傾注到我離去以後的空虛裡。」

--

引自《再見.經典:泰戈爾全集》, 漢宇國際文化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小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